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

心法無限

前天買了一套軟件不識用,今天下午到深圳學習使用軟件,那個工程師看過人渣的網站的垃圾之後,問人渣什麼是心法。

回家之後跟老婆外出吃晚飯,又提起北大教授孔慶東事件,內心實在很難過。心法是華夏獨有文化,即使不懂,也應該略有所聞,孔子教學法就是一種傳心的教學法,可惜今天問一百個人,可能一百個不知道什麼是心法。問禪,還有很多人說: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呀!

山不是山,水不是水,是什麼?這是禪?


去年夏天,我請了兩個男游泳助教,到現在為止我還未正式教授他們教學方法,當中一個因為不適合學習人渣的教學方法,被辭退了。既然來了,很想給他學習機會,在淡季時只得三四個學生,人渣也給他助教費,貼錢叫他來學習,可惜他連最簡單的教學技巧也沒有學識,最後只好叫他回家。

幾個月的助教時間,人渣只是要求他學習,因為人渣一個人同時教兩三班綽綽有餘,助教的作用只是協助訓練,幾個月裡面,人渣都沒有教授什麼教學技巧,為什麼?

游泳教練是一個對人的工作,不是工廠裡面的裝配工人,教授裝配工人,很簡單,教他們按照死程序去做就行了,但人是活的,學游泳的學生,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,不同的學習能力,不同的學習困難,教練技巧根本就不管用的。

凡是對人的工作,是不可能靠死技巧能做得好的,必須要掌握原理,而原理很麻煩,小部份是可以口耳相傳的,大部份的原理卻是無法用語言文字去解釋的,那怎麼學習原理呢?一流的教練當然是那些懂得心法的人,二流的教練就必須跟隨一流教練學習,像以前的師徙關係,就是企圖傳心的師徒相傳方法,孔子傳心就是這樣傳的。至於三流教練,最好去工廠找一份裝配工作,不用面對變化,這些人是永遠不可能做好教練工作的,切勿勉強。

二流教練,是沒有能力靠自己領悟心法的,也許一輩子也不會有什麼心法,卻可以在師父的引導下盡量掌握原理,而這種師徒相傳,需要很長的時間,最少要幾年,日夕相隨,不是今天的游泳教練課程,幾十個鍾就學成下山,大展拳腳。

華夏文化的師徒制度就是這皮下來的,當然,後世很多師父本身就沒有料,所以跟師也學不出什麼來。真正的師徒關係,是傳心,傳不了心的要傳原理,最後才是技巧。技巧是最低層次的功夫,原理其次,心法最高。

技巧有限,原理有限,有一樣東西卻是無限的,就是心法啊!

為什麼只有華夏文化才有心法呢?大概在二千多年前開始,有心人都在華夏出現,靜修法都集中到中國來,連佛國印度的佛法也全部轉移到中國來了,然後印度佛法被回教所滅,基本上心法在印度已經失傳。

西方有沒有心法?二千多年前開始,心法基本上被滅了。

心法的一個著名例子是諸葛亮,知過去知未來,只要讓他知道過去,就能知未來。這不是未卜自知,未卜先知是神通,只有練就神仙境界的人才有這些能力,諸葛亮是凡人,他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,但是他有顆心,有心就有心法。

修練神仙,早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事情,修練的方法是有,可惜修練的心在今天很難找得到了。心法卻不同,如果你有心,也許可以成為第二個諸葛亮啊!

心法無限,和尚修空,你是不是出家人?如果不是,就要修有,將心靈安靜下來,心法自然顯現。人渣坦白告訴你,心法是無需學的,也不能學,想學也學不來,有心就有心法,無心就無心法,不是吹牛的!

不記得是那個大作家說的話,是查良鏞還是司徒華?他說寫好的文章,寫好的小說,很簡單,只要你的心中有,是無需向外求的,如果你的心中沒有,是寫不出來的。很多人也許都有學習寫作的經歷,學是學過了,卻始終沒有辦法寫得好。人渣告訴你,那個教寫作技巧的老師根本就是個騙子,你跟他上幾堂課可以學得成,他早就成佛了!還記得人渣上面提到的師徒相傳嗎?幾堂課多少錢?什麼寫作技巧,都是些騙錢的技倆啊!你看過那一篇好文章是有寫作技巧的,人渣寫作,都是直接打入部落格,沒有什麼技巧可言。幾個月前人渣在網上也看過一些寫作技巧,發現很有問題,人渣試過,沒有用的,是真的沒有用,不是開玩笑的。世上騙子太多,那裡有什麼寫作技巧?

你說心法沒有辦法傳授嗎?又不是絕對,禪宗不是由一祖達賴傳二祖神光,二祖傳三祖一直傳下來,一直傳到六祖慧能嗎。辦法是有的,可惜不會有人想學,所以心法幾乎被中國人自己滅絕了,人渣這些九流心法,也沒有什麼辦法傳下去了!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